Friday, October 17, 2008

《不是情書》‧愛情是一種生活

《不是情書》‧愛情是一種生活
副刊 綜合 2008-10-15 17:03


有一晚喝醉後靈光閃過,我在交友網站檔案寫著:“愛情只是一種隱喻,不是一封情書”。後來有人問起這句話是甚麼意思,我也一時說不上來。

愛情這兩個字,千古以來被人歌頌無數遍,也被人咒罵億萬次。衛斯理相信,宇宙裡的高級生物只有地球人才有愛情這回事,讓外星人很羨慕;張小嫻認為,愛情是自我完善的一個階段,愛過別人,被別人愛過,你的人生從此不一樣了。

生理學家相信,男女第一次渴望著對方的時候,性荷爾蒙分泌出睪酮和雌激素,到了陷入愛情階段,就會分泌多巴胺和血清胺,讓人一時處於近瘋狂的狀態。當男女結合,就會分泌催產素和加壓素,啟動依戀他人的願望,但只能維持幾年。

愛情是這樣嗎?開心時共享,傷心時相依,妳瞭解他的個性與想法,你清楚了她的脆弱與堅強。浪漫激情、擁抱吵架、吃飯看戲、做愛睡覺,這些元素加起來就是愛情嗎?

談戀愛談了這麼久這麼多,對於愛情是越來越迷惘。我曾經以為是因為寂寞,認為愛情是一種無法單獨存在的感覺,而是必須要有寂寞來陪襯,它才有存在的理由。

愛人缺了就找,累了就換,所以我們都不相信永遠,不相信這個世界有愛情。兩個人之間如果只有愛情,是無法持久的,愛情不能當水喝當飯吃,更不會解決家務和財務。當熱情褪去,擁抱和親吻已經沒任何吸引力,兩人如何走下去?

直到現在平靜的戀愛,這才終於懂了。我向阿秀說,愛情是一種生活。

只有懂得享受生活,擁有人生,才能享受和擁有真正的愛情。如果你的生活一塌糊塗,你的人生亂七八糟,你的愛情也是一樣糊塗混帳。

以往,我愛在街頭買醉,如今,我愛在家中安坐;以往,我愛自由貪新鮮,如今,我愛安定要平靜。對於愛情,有了另一種體驗。

有一篇文章說:“生活,才是愛情的目的,這裡的生活不是一個人好好活,是兩個人如何一起好好過……你能陪她一時的難過,但你能陪她所有的壓力嗎?你能給身體的溫度,但你能給生活的方向嗎?”

只有在生活裡找到愛情,這樣的愛情才會細水長流。如果其中一方在中途抽身離去,是因為他在愛情中看不到生活。

光明日報/副刊‧文:戴志強‧2008.10.1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