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0, 2007

[备][男女大不同] 第5章 - 說不同的語言 (1)

从作者序,一章一章看下去,很想一章一章得和大家分享,
但是今天很想分享这一章,因为海洋天使真的觉得很赞....
你们觉得呢?
也许海洋天使也是不大会表达自己,不大会讲话一组,所以看了特别有共鸣~~

之前海洋天使在读着这一章时,给了这一小段给一个女性朋友,她看了,说,怎么那么准啊??!!
海洋天使和她分享的是这段 - 金星人說話時的「金星人/火星人語法辭典」....
海洋天使如常的放一些重点,全文在第5章 - 說不同的語言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時至今日,我們仍需翻譯者。
男女在使用同樣的語言時,很少是指同樣的意思,
譬如女人說:「我覺得你從來沒有聽我說話。」「從來沒有」這樣的字眼,女人並不真的當一回事,她只是用來表達她當時的挫折感,而不是把「從來沒有」當成實際資料。

女人採取多種最嚴重的語法、隱喻和概念化如詩般的語言,來表達、強化她們的感覺。
男人卻把這種表達當真,因為他們不了解內在意思,因而常不表贊同。

女人採取多種最嚴重的語法、隱喻和概念化如詩的語言,來表達她們的感覺。

下表列出十個女人容易引起誤解的抱怨,及男人可能有的不贊同反應。

常引起誤解的抱怨

女人的說法 - 男人的反應
.我們從來沒出去過。 .不對,上個星期我們才出去過。
.人家都不注意我。 .我相信人家很注意妳。
.我累得什麼事也不能做了。 .真荒謬,又不是沒人幫妳。
.我想把所有事都忘得一乾二淨。 .如果妳不喜歡妳的工作,就辭職算了。
.房間裡老是亂七八糟。 .不是「老是」亂七八糟。
.再也沒人要聽我說話了。 .我正在聽妳說話啊!
.沒有一件事做得好。 .妳是指我做錯了嗎?
.你不再愛我了。 .我當然愛妳,不然怎會跟你在一起。
.我們老是匆匆忙忙。 .才沒有,這個星期五,我們很輕鬆呀!
.我想浪漫一點。 .妳是說我不浪漫嗎?

你看女人所使用的「字面」意思,多容易誤導習慣於陳述事實和資料的男人。
我們也看到男人的反應可能會引起爭論。
兩性關係中,不清楚和沒有愛心的溝通是最大的問題,即使常被男人誤解,女人最常見的抱怨仍是:「你沒在聽我說話。」

即使常被男人誤解,女人最常見的抱怨仍是:「你沒在聽我說話。」

男人對「你沒在聽我說話」的字面解釋,使他與她的感覺發生了爭論,他以為只要他能重複她說的話,就能證明他在聽,因此男人對於女人說「你沒在聽我說話」的正確解釋應該是:「我覺得你沒有真的了解我說的意思,或根本不在乎我的感覺,你能告訴我你對我剛才講的哪部分最有興趣?」

如果男人能了解女人抱怨背後的渴望,他就能減少和女人爭論,改為積極回應。
男女爭論時,通常會誤解彼此的意思,此時最重要的是再仔細想清楚,或把他們所聽到的再翻譯一遍。

男人因不了解女人不同的表達方式,而不適當的判斷或否定配偶的感覺,因而導致了爭論,能透過正確了解來避免許多爭論,因傾聽時解讀的不同而引起任何的抗拒感,不妨參考「金星人/火星人語法辭典」來尋求正確的解釋。

金星人說話時

以下包含已遺失的「金星人/火星人語法辭典」裡對各個句子不同的解釋,翻譯上面所列的十個抱怨,好讓男人能了解她們真正的內在意思,也包含了她希望他如何反應的暗示。

你看,當金星人難過時,她不只是用概念語言,她也在尋找特別的支持,但她不會直接開口要求支持,因為金星上的每一個人都知道,每一種戲劇性用語都暗示著某種特殊的要求。

語句經過翻譯後都洩露了被隱藏的要求,如果男人傾聽女人時,都能辨識出暗示的要求,應要求而反應,她必然會覺得有被傾聽與被愛的感覺。

金星人/火星人語法辭典

F:「我們從來沒出去過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可以理解的意思是:「我想要出去,一起做些事。我喜歡和你在一起,我們在一起時總是很快樂,你認為呢?你要不要帶我出去吃飯?我們已經有幾天沒出去了。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我們從來沒出去過。」時,男人可能會聽成:「你沒有做你該做的事,多令人失望。我們再也沒有一起做些事了,因為你懶惰、沒情調、枯燥乏味。」

F:「人家都不注意裁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可以理解的意思是:「今天我覺得被忽視和不被了解,好像沒人看我。當然,看我的人也是有的,只是他們好像不在乎我。我想我對你最近的忙碌感到失望。你對工作的認真我雖然感激,但有時覺得我對你而言一點也不重要。我擔心你把工作看得比我重要。你能抱著我,告訴我,我對你有多特別嗎?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人家都不注意我。」時,男人可能會聽成:「我很不快樂,得不到別人的注意,每件事都沒希望,連你也不注意我,你應該是最愛我的人,但一點也沒愛心,你不覺得羞恥嗎?我從來沒有這樣忽略你。」

F:「我累得什麼事也不能做了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希望聽到的意思是:「我今天做太多了。在做其他事以前,我需要休息。我很幸運,有你支持。你可不可以抱著我,再誇獎我做得很好,並說我應該休息。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我累得什麼事也不能做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我做每件事,你卻什麼也不做,你應該多做點,我無法全部事情一手包辦。我覺得很絕望,我要的是與一個『真正的男人」生活。選擇你真是天大的錯誤。」

F:「我想把所有事都忘得一乾二淨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能懂的表達應該是:「我要你知道我愛我的工作和生活,但是今天我很慌亂。在我再次負起責任之前,我想做些能真正滋養出自的事。你可以問我出了什麼事,然後安靜地聽我說別提供意見好嗎?我只是要你了解我面臨的壓力,那會使我好過很多,幫助我輕鬆。明天,我就能再對事情負起責任。」
若沒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我想把所有事都忘得一乾二淨。」時,男人可能會聽成:「我得做這麼多我不願意做的事,和你在一起,我一點也不快樂。我要一個可令我生命更豐富的伴侶,你十分不稱職。」

F:「房間裡老是亂七八糟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的意思是:「我今天想輕鬆一下,房裡卻這麼亂,我感到挫折,想休息一下,希望你別期望我打掃房子。你同意這房子稍微亂一點,或願幫忙清理一部分嗎?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房裡老是亂七八糟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這房子因為你才變成亂七八糟,我盡所能地打掃,還沒掃乾淨,你就又把它弄得一塌糊塗,你更是邋遢懶惰,我不要和你住在一起,除非你改變。看你是要清掃房子或自己掃地出門。」

F:「再也沒人要聽我說話了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的意思是:「我恐怕讓你感到枯燥乏味了,我怕你對我再也沒有興趣了。我今天似乎特別敏感,你可以給我一些特別的注意嗎?我今天真難過,覺得好像沒有人要聽我說話。你會傾聽我、繼續問我一些支持性的問題嗎?像是:。今天發生了什麼事?還發生了哪些事?妳覺得怎樣?妳想要什麼?妳還有其他感受嗎?」同時說些關心、了解、安慰的話來支持我,像是:「多說一點。」「妳說得對。」「我知道妳的意思。』「我了解。』或者只是傾聽,在我停頓時偶爾說:
『哦。』『嗯。』『哼。』「喔。』」(火星人抵達金星前彷彿未聽過這些聲音)。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再也沒人要聽我說話了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我時常注意你,但你總是不肯聽我說話,你變成一個枯燥乏味的人了,我需要的是能放鬆、有興味的人,你已經不是了,你令我失望,既自私又漠不關心。」

F:「沒有一件事做得好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的意思是:「我今天很慌亂,但很高興能與你分享我的感覺,讓我舒服些。我今天好像沒有一件事做得好,我知道這並非實情,但當我被所有我做的事搞得亂七八糟時,我就是這麼想。你能抱著我,告訴我,我做得很好嗎?這真的會讓我好過一點。」
若沒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沒有一件事做得好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你從沒做對事,我不信任你,我若不是聽了你的話,也不會搞得一團糟,別的男人可能可以好好解決事情,你只會愈弄愈糟。」

F:「你不再愛我了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的意思是:「我今天覺得你好像不愛我了,我怕是我把你推開了,我知道你真的愛我,為我做了許多事。我今天就是沒有安全感,你能再確定你愛我,並說出這奇妙的三個字嗎?你若這麼說,我會覺得很舒服。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你不再愛我了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我給了你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,你卻什麼也沒給我,你在利用我,你既自私又冷酷,你只為了自己做你要做的事,不關心任何人。我真笨才會愛上你。現在我已經一無所有了。」

F:「我們老是匆匆忙忙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的意思是:「我覺得今天很匆忙,我不喜歡匆忙,我希望我們的生命不要這麼忙碌,我知道這不是誰的錯,我也不是責備你,你已盡力讓我們準時,我很感激你的關心。你能和我感同身受,並說:「我們老是匆忙,我也不喜歡匆忙。」嗎?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我們老是匆匆忙忙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你沒一點責任感,你都等到最後一分鐘才肯做事,我和你在一起從沒快樂過。為了避免遲到,我們總是匆匆忙忙,我和你在一起時,你每次都把事情搞砸,你不在身邊我最快樂了。」

F:「我想浪漫一點。」
翻譯成火星人的意思是:「甜心,你最近工作得很辛苦,讓我們為了自己休息休息,我喜歡沒工作壓力又沒小孩在身邊時的輕鬆感。你很浪漫,可不可以有時候送我花讓我驚奇一下,並帶我出去約會?我喜歡浪漫。」
若沒有這樣翻譯,當女人說:「我想浪漫一點。」時,男人可能聽成:「你不再令我滿意,也不能令我歡心了,你的浪漫技巧不足,你從沒滿足我,我希望你更像我以前認識的男人。」
使用幾年這個字典後,男人一覺得被罵或批評時,就不必每次都查字典,他自然會了解女人的想法和感覺,知道這些戲劇性的語言不可當真,而只是女人表達感覺的方法。

No comments: